gao yisheng高義盛

高氏八卦掌
高義盛字德源(1866~1951),山東無隸縣大山鄉大莊子人。
早期隨家傳習少林大紅拳,後又學過形意,並受形意名家李存義指教。
三十歲遇武清瓦房村周玉祥先生,周先生乃八卦名師程廷華高足,造詣很深,尤以精技擊,善以掌擊人,有絕掌之稱。
高遇周隨後比手被周連敗三次,當即拜周先生為師,周以年齡相當不從,由周引介赴京拜程廷華為師(江湖人稱眼鏡程)的南城派董海川弟子程廷華處習技二年,得 八式。庚子拳亂,八國聯軍入侵,程以大義與德軍人衝突,不幸喪生。復由周玉祥之介,拜尹福入八卦掌門牆,並隨周玉祥研究武藝達十多年之久,後旅居山東在膠 濟鐵路周村教授八卦掌法,時遇廣華宋藝人指點後天六十四纏化掌,始知要有先天掌和後天掌才是完整。
高祖即回天津,並在英租界之球場教授有先天掌和和後天六十四式分練之八卦掌。
由於高義盛宗承了北京程廷華所傳八卦掌的基本演練方法和八大掌式稱之為先天八大掌。又承襲了山東“宋藝人”之後天八卦掌的演練方法,並收集了程派八卦掌的各種散手和單操式,整理後並經過幾十年的研究和實戰,形成了自己獨特的演練方法, 創造了高式八卦掌體係。
此系統含有走圈的先天掌和走直趟的後天掌所組成.兩者之間為,以先天掌為後天掌之本, 以後天掌為先天掌之用的研習體係。